宜春都市网

宜春都市网 > 企业

民航新规允许飞机上用手机了?不过先别高兴太早!

2021-03-01 07:08:59 来源: 阅读:-

可能大家这两天都从媒体上看到了一则消息:民航终于放开飞机上使用手机的限制了!这也是大家在中国乘坐飞机时比较烦的一条规定。毕竟手机作为现代人的“第三只手”,每次在乘坐国内航班飞机的时候,都被要求全程关机,这会让很多人感到不爽。

民航新规允许飞机上用手机了?不过先别高兴太早

其实,曾经全球所有航空公司的飞机都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的,手机必须关系,因为手机信号会影响干扰飞机的导航和通信系统,但是后来,大多数国家的航空公司都开放了在飞机巡航过程中使用“飞行模式”的规定,但是中国一直不行。你也许会觉得,这么多年来,飞机上不能用手机的禁令终于放宽了。但是别高兴得太早了!

飞机上用手机真的会干扰飞行吗?

目前,禁止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主要有两个原因:干扰飞机系统,危害安全;对地面基站产生影响。其中第一条最为人所熟知,受到的争议也最多。

民航新规允许飞机上用手机了?不过先别高兴太早

据了解,手机即使打开飞行模式,仍然会产生电磁辐射,这也是为什么此前的禁令是要求完全关闭手机而不是打开飞行模式就行的原因。其实,电子设备对飞机的干扰要追溯到上世纪,有一些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反馈飞机飞行中出现异常,并认为这是由于机上乘客使用电子设备的行为导致的。而此后的一些研究也得出了二者之间存在关联的结论。

所以,1991年美国就出台了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规定。但是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并不能正式个人电子设备会对飞机产生干扰,2013年1瓯越,美国正式解禁飞机上使用手机,但仍然建议乘客将电子设备调至飞行模式。

目前的研究表明,手机电磁信号对飞机飞行的干扰,概率在百万分之一。所以站在当局者的角度来看,这件事还是无法让人完全放心,概率再小,还是有发生的可能性的呀。

真正解禁可能还要再等等

当然,民航这次的新规,让中国旅客终于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了,哪怕只是飞行模式,但是对那些离不开手机的80、90后来说,用“喜大普奔”来形容绝对不过分了。但是别高兴得太早,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明天去坐飞机就可以不关机了。

民航新规允许飞机上用手机了?不过先别高兴太早

首先,这一次的表态只是有关部门在政策上的松绑,从政策到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其次,能否使用飞行模式,是由航空公司自己决定的,还要经过审批之后才能实现。第三,手机不关机,可能在一部分老旧客机上仍然无法实现。第四,一些国产“山寨机”可能仍然会受到限制,因为它们的“飞行模式”并没有经过严格地测试,是否能真正屏蔽掉信号收发仍然无从得知。

最后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啦。我们乘坐飞机的时候,需要听从机组人员的指挥与要求。哪怕是在已经解禁了“飞行模式”的美国,也有一条高于一切的规定:任何时候乘客都必须听从机组人员的指引和要求。当然,中国也有相同的规定。所以,哪怕有关部门允许旅客全程使用手机,但空乘姐姐一句话之后,你仍然必须乖乖听话关机。

总而言之,解禁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还请乘客们耐心等待。

推荐阅读:洛阳信息网

相关阅读

宜春都市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宜春都市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宜春都市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