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都市网

宜春都市网 > 企业

别等了,那个周杰伦再也回不来了

2019-12-30 14:29:39 来源: 阅读:1
别等了,那个周杰伦再也回不来了

前两天读到一篇文章,评论周杰伦近期的最新作品《我是如此相信》,标题是“沉浸在情歌里的周杰伦也许不明白,大家更希望他成为真正的艺术家”,看标题你就能猜到文章的大致意思是什么。

我很理解作者想表达的意思,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倡导的是“歌诗合为事而作,文章合为时而著”,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像高晓松说崔健和罗大佑的音乐,在某个年代就像是灯塔一样,有特别的意义在里面。文章里所表述的“希望周杰伦成为真正的艺术家”,意思就在这里,文章认为周杰伦失去了批判性,不关心社会,对公共话题不敢发声。

我是不追星的,但如果真的要谈,周杰伦应该是唯一可以谈一谈的。我从他的第二张专辑开始听,一直听到《我是如此相信》,除了为其他人写的作品,只要他自己演唱过的应该没有遗漏一首。鄙人的本科毕业论文,写的就是关于方文山的歌词(应该是全中国第一个以写周杰伦的论文吧),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方文山歌词拓展了20世纪以来华语流行歌的内容广度(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摇滚,有罗大佑,那时候的流行音乐并不狭隘),但这个基本上是方文山的功劳,周杰伦本人的词,本来也就基本上局限于爱情歌曲,除了一首涉及到家暴的《爸我回来了》,以及痛骂狗仔的《四面楚歌》,以及跟环保搭边的《梯田》,剩下还有一些就是像《蜗牛》这样的他自己所谓的正能量歌曲。

关于正能量我想要多说一句,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歌颂和赞美就是正能量?批判和揭露就不是正能量?我觉得对美好的歌颂和对丑恶的批判都是正能量,甚至后者才是更正的正能量。如果这个世界上只剩下歌颂的声音,很显然其中必然有假,有人滥竽充数。

别等了,那个周杰伦再也回不来了


周杰伦从来都没有社会批判性,最多只是有一些对外界的情绪反弹。沉浸在爱情里的周杰伦的歌曲格局越来越小,也是不争的事实。但一个人终究有选择什么样的道路的自由,没有人可以强迫他。总有人期待着周杰伦再写出像《以父之名》《夜的第七章》那样的作品,甚至更加伟大的作品,但我想说的是,那个周杰伦也许再也回不来了。就像韩寒不太可能重归博客,郭德纲再也回不到2005。

此外,我觉得最高成就的艺术,应该是天才和时代共同的产物,是时代假人之手,以文字、以绘画、以音像的方式传播时代的情绪,时代的声音。甚至,可能时代的作用要大于个人,没有那个时代就不会有崔健、罗大佑,但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没有崔健、罗大佑,也会产生王健、刘大佑。

而眼下这个时代,是否具备产生那样的大师的土壤,还是等多少年以后的人再回头来评吧。


别等了,那个周杰伦再也回不来了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宜春都市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宜春都市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宜春都市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