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都市网

宜春都市网 > 资讯

数据赋能,华为云助力打造智慧宜春

2021-12-17 11:48:08 来源: 阅读:-

“江南古郡,袁为佳丽之地”,袁即宜春,拥有悠久的城市发展历史,始建于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堂邑侯陈婴奉命来筑城立治,因“城侧有泉,莹媚如春,饮之宜人”,故名宜春。“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我行宜春野,四顾多奇山”……通过历代文人墨客的诗词,宜春深厚的历史积淀可见一斑。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数字化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宜春市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趋势,从顶层设计入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数字经济,加快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城市发展动力十足。


在宜春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和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宜春市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签订了《宜春市云计算战略协议》,就数据中心建设、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为宜春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助推宜春建成“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大数据产业强市。


“城市一朵云”,筑牢智慧城市创新基石

2017年,宜春与华为共建的宜春市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为推动建设“云上宜春新型智慧城市”和发展大数据产业战略,华为为宜春市政府定制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方案,构建起政务资源基础数据库和各行业要素数据库,打破数据孤岛,汇聚教育、公安、民政、人社等40多个部门的数据,形成全市一朵云格局。


基于“城市一朵云”,宜春市各部门的数据和业务系统得以打通和盘活,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信用等智慧应用场景不断实现,数字政府建设成效凸显。截至目前,宜春市大数据云平台已完成57家委办局118个业务系统、13家企业信息化业务系统业务上云,实现资源集约化建设的同时,集成公租房、e网通等智慧应用,支撑市行政局、税务局、住建局等29家单位的线上业务,助力政府部门更好地服务群众、惠及民生。



“一朵云”惠及民生 “急难愁”问题一站式解决


服务民生是宜春建设智慧城市的重点,住房保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着民生福祉。宜春市以大数据信息平台为支撑,建设公租房APP,使数据应用在公租房申请、使用和管理全流程中,真正实现公租房掌上办、少跑腿,惠及民生。


宜春市住建局通过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申请接口资源49个,实时对接市自然资源局的不动产信息、市民政局的救助低保信息、市公安局的人口户籍以及机动车信息等数据,确保公租房管理和申报家庭信息审核互联共享。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申请材料直接通过系统后台调用、在线核查,群众申请公租房再也不用挨个部门填表格、查档案、开证明,受理和审核时限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实现了公租房审批大提速。


公租房APP同时提供查询政策、申请资格、查看房源、交纳租金、投诉建议等多种功能一站式办理,截至今年10月底,公租房APP访问量已达到20035次,房源发布14004套,累计办理公租房申请业务2600笔,有效解决公租房申请群众“办事难、跑路多”的现状。


“一朵云”赋能教育 e网通实现智慧入学


基于华为云平台,宜春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宜春市教体局协调架构起“招生服务e网通”平台,对招生工作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实现高效管理。宜春市通过华为云政务平台申请接口资源14个,实时对接市自然资源局的不动产信息、市住建局的商品房合同备案信息、公租房信息、市公安局的户籍信息以及用水用气等数据,系统按需完成数据调用。


以华为云平台为支撑,实现入学招生流程的智能化升级。入学报名时,家长不再需要自行携带各类纸质资料前往教育部门登记,只需登陆招生e网通完成资料填写提交,待学区公布之后,直接打印入学通知书,到相应学校完成报名即可,解决了以往入学办理流程“跑腿多、证明多”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审核资料也不再需要经过教师、学校、教育部门的层层纸质审批,通过华为云数据平台在后台完成资料审核,高效省时,同时,确保招生入学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2021年秋季完成幼升小报名 11814人,小升初报名12312人,在华为云上进行户籍基础信息校验523043次、户籍关系校验159388次、不动产信息校验157417次、购房合同校验25544次、校验用水信息9980次、用气信息8138次、公租房信息校验1844次。


在外地工作的宜春八小家长陈女士和爱人,原本准备请假回来给小孩报名的家长,有了招生服务e网通平台,直接在线上完成了小孩“小升初”的报名,大大减轻了家长特别是外地家长的负担。


宜春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李老师也由衷地为平台点赞:“之前的小升初工作是比较繁琐的,我们要指导家长提供户口本、房产证等相关证件,有些还要去相关部门开具证明,劳心劳力。今年就方便了,家长只需要填写相关信息后,系统可以直接进行核验匹配,节省了大量的工作。”


目前华为云平台已汇聚41个市直单位、13个县区的政务信息,汇聚约21亿条数据,除了教育与住房公积金等民生服务领域,宜春“城市一朵云”还惠及城市建设、道路交通、社会发展等多个领域。其中,依托华为云平台构建的网络餐饮监管系统,在疫情期间协助监测宜春餐饮商家,抓取三文鱼、进口生鲜等敏感信息,有效落实防疫抗疫工作;能耗分析系统,汇聚50余家重点用能企业的电量信息,为企业用能预算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拥抱数字经济,迈向智慧时代。立足未来,华为云将持续以大数据赋能城市发展,推动江西、宜春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效能,加速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向智慧时代发展新征程。


推荐阅读:召人

相关阅读

宜春都市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宜春都市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宜春都市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