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都市网

宜春都市网 > 资讯

“双减”政策下,百万教育机构如何自救?

2021-09-23 11:25:33 来源: 阅读:-

      自9月1日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中小学早已开启了新学期。在“双减”政策大潮之下,这个新学期大不一样!孩子们的学业压力降降降、日常不再考考考、课后不用再上课。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各地高度重视,纷纷出台措施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从政策指引到具体行动,“双减”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新形势下,各培训机构纷纷谋求转型,也由此带来了校外培训的新变化。


      01“双减”之下,教培机构该如何选择?

      “双减”政策之下,留给学科类培训的窗口极为有限,学科类培训机构面临退出和转型两种选择。从学科类培训转型到非学科类培训,比如科技、体育、艺术类素质培训,是目前大多数培训机构的转型方向。但是多个素质赛道,究竟哪条更具备充足的蓝海空间?

      此前,《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育”、“推动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并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等要求。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于6月出台,基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纲要》明确提出目标,指出到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15%;到203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25%;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提升行动,将“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放在首位。

      除此之外,2021年高考十大热搜专业中,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3大专业名列榜首。

      纵观这些年的政策趋势,会发现时代早已给出了答案。弘扬科学精神、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将势在必行。素质教育拉开帷幕,孩子将面临崭新的教育布局。包括STEAM创客、机器人、AI编程等在内的科学素质教育,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必将为提升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02激烈竞争下,如何冲出重围?

      转型方向已定,那未来该如何走必然也会面临很多问题。尽管非学科类的培训就一直存在,但现在众多培训机构将业务重心转向这一领域,一方面无疑会加剧培训行业的内部竞争,新一轮洗牌或不可避免。另一方面,激烈竞争也会提升素质类培训的质量。

      与此同时,“双减”政策之下,对于学校而言,如何在不过分增加老师负担的前提下,保质保量的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也是一个新问题。在一些经济条件允许的地方和学校,通过政府采购校外素质类培训服务,开展课后延时教育,也有可能成为一种常态化举措。

      由于编程教育用户生命周期相对较长,每个年龄段都对应不同的学习目标和方向,K12青少年全年龄段可持续学习。所以,无论是基于国家的政策支持之下,或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需求暴增,还是在培训内容、用户等方面,“人工智能编程教育”都能很好地承接教培机构已有的K12生源。

      而威盛创造栗针对AI编程教育的特性,致力于提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打造从智能硬件、智能软件平台、课程体系、师资培训、赛事活动、等级考试、AI实验室项目融为一体的完整生态链。教学对象实现全学段覆盖,教学场景涉及课堂教学、社团活动及实验教学等全方位、多场景,打造定制化人工智能教育全方位解决方案。


      ▌课程设置,符合学情和学生认知的阶梯式专项课程体系

      威盛创造栗的人工智能课程,紧密围绕产品创作展开,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清晰、简单易学,成为青少年学习人工智能知识的启蒙教材。

      在课程设置上,创造栗在深刻洞悉K12不同阶段学生的兴趣和特点的同时,设置符合学情和学生认知的课程,并提出了“小学课程重感悟和初步体验,初中阶段重编程基础和动手实践,高中重算法基础和应用实践”的教学逻辑和原则,创新出从基础到高阶的阶梯式人工智能专项课程体系,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驾驶、机器学习等,运用强大的AI运行算力,每个专项课程都能完成N种作品扩展,实现AI热门专项全覆盖,极大满足了K12各个学龄段对人工智能教学及学习的需求。


      ▌产品性价比,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威盛创造栗在品牌体系下,相继推出了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驾驶、机器学习等教育产品,基本上都是围绕学生能够理解、老师能够演绎和延展的事物设计打造。一方面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极大地降低了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难度,让人工智能教育变得更简单、更容易。

      并且,创造栗依托威盛电子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计算机视觉技术领域全球领先科技、电子的芯片级技术背景,在资源和技术上也占尽先机。威盛创造栗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硬件、软件,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远超同行其他品牌。


      ▌师资培训,对接领域专家更加系统化

      2018年,威盛教育成立威盛人工智能研究院,师资培训成为研究院三大目标中的重要部分,纳入整个人工智能教育战略版图。

      教师培训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威盛创造栗通过人工智能及教育领域的专家资源与老师对接,提高老师们的思维意识、专业技能、知识结构,共同倡导和推进人工智能的新兴技术,沉淀了丰富的线上线下培训经验、优质培训案例及完善的培训体系。截止目前,威盛创造栗已在30多个省市开展了百余场教师培训活动,受益教师达到数万人。


      ▌多项竞赛,搭建出口

      近年来,威盛创造栗主办人工智能领域赛事,同时也与各大白名单赛事合作,在赛事项目和内容上,拥有丰富办赛经验;在方式上,呈现多元化趋势。


      全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大开眼界”机器学习挑战赛、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智慧海洋”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贵青杯、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等,为人工智能教培学员搭建平台和出口。


      ▌等级考试,为教培学员提供标准化人工智能学习体系

      近日,威盛电子正式接受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的邀请,正式成为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考试联合主办单位,为教培学员提供了标准化人工智能学习体系。

      通过PAA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考试,学员将获得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和考试联合主办单位共同盖章、带有唯一证书编号的的荣誉证书。


      ▌实验室打造,助力AI教育全面升级

      威盛人工智能教育产业项目,凭借威盛电子人工智能领域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平台硬件,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市场,以人工智能教育为突破点,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教学的特色办学,打造人工智能优质示范校。内容包含智能驾驶实验室、机器学习实验室、新课标实验室等,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将为培养优秀的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提供有力的技术和环境支撑。

      现在,威盛创造栗愿为K12教育机构快速扩科素质教育保驾护航,一起打造科学素质时代的新型教育模式。

      关于威盛创造栗威盛创造栗是威盛集团旗下的人工智能教育领导品牌,致力于提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将智能硬件、智能软件平台、课程体系、师资培训、赛事活动、等级考试、AI实验室项目融为一体。教学对象实现全学段覆盖,教学场景涉及课堂教学、社团活动及实验教学等全方位、多场景,打造定制化人工智能教育全方位解决方案。

推荐阅读:羽昌

相关阅读

宜春都市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宜春都市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宜春都市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