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都市网

宜春都市网 > 科技

【原创】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小众厂商能熬过吗?

2020-08-03 12:04:44 来源: 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内容,作者为财经姝婷创作团队,版权归财经姝婷说创作团队所有。

【原创】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小众厂商能熬过吗?

时间已经进入到了2019年的四月份。就在这几天,中国的手机业界传来了一个大新闻:OPPO原本在印度发展的子品牌Realme将会返回中国市场。这无疑对当前进入你死我活的手机市场,加入了一员新的大将。

【原创】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小众厂商能熬过吗?

oppo手机

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从2010年左右开始扩张,到2014年的时候到达了一个高潮。此时,国内手机品牌五花八门。除开中兴,华为,联想,酷派等传统厂商 ,市面上还有小米,魅族这些互联网手机厂商日益壮大。在当年看来,未来的手机市场必将是欣欣向荣。可是哪一家企业都没料到,手机市场的格局会在短短几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创】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小众厂商能熬过吗?

手机大战还会持续

首先是三星的失败,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直接由当年接近百分之二十到现在连百分之一不到。其次就是华为的强势壮大和小米的衰颓。小米由巅峰时期国内市场份额第一降到了现在的第五名。而国内市场份额的第一名则变成了华为。而到了今年,局势更加紧张。

首先来看一众手机巨头。在目前的存量市场情况下,华为表现仍然两眼。成功冲击高端,以Mate/P系列为代表的产品跻身4000-5000价格档位,对苹果和三星的高端产品构成了非常大的威胁。其次,华为的子品牌荣耀的市场份额甚至已经超过了小米。另一方面,OPPO和vivo在线下市场到达瓶颈后,也开始发力线上,纷纷成立了iQOO和Reno子品牌,进击互联网市场。小米自身的情势今年更加紧张,面对着产品冲击高端的失败,性价比的招牌又被vivo冲击,所以今年的财报可能会比较难看。

【原创】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小众厂商能熬过吗?

印度排名前五的手机平台18年Q4在当地的市场份额

巨头已经是岌岌可危,那小众手机品牌呢?一句话,它们是在夹缝中生存。前几年靠着“小而美”的文艺风格表现亮眼的魅族是一天比一天艰难。公司高层陷入内斗,人事不断调整,一些元老级的高层也出走跳槽。比如原本负责魅族引以为傲的Flyme系统的杨颜就跳槽vivo。另一方面,这些小众品牌因为体量小,对产业供应链的要价能力弱,并不能以很低的价格拿到很多元器件。这导致自身的产品价格降不下去,而vivo,荣耀以及小米的产品则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因此以魅族为代表的小众品牌手机就陷入了恶性循环,手机销量不好,就更加缺乏资金投入研发,产品竞争力也因此提高不了。

【原创】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小众厂商能熬过吗?

小众品牌举步维艰

归根结底,这是因为目前的中国智能手机早已经过了扩张阶段,进入了存量市场。不说扩张份额,就算保住现有市场份额都是难事。你多卖一台手机,对手就会少卖一台手机。这也是很多厂商纷纷进军印度,东南亚这些海外市场的原因。

【原创】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小众厂商能熬过吗?

存量时代手机商必须想想新的出路

这次OPPO将海外的Realme子品牌进军国内市场,同样也是一种对市场份额的争夺。未来的手机市场可能真如华为消费者终端总裁余承东所说的那样:“最终只留下两三家巨头。”不过,这样的局面也不是无解,因为手机市场可能还有下一个爆发点,那就是5G时代的到来。在5G到来的黎明之前,国内这些手机厂商恐怕很多熬不过黑夜。对于消费者来说,手机厂商的竞争越激烈,对我们也就越是好事情。

推荐阅读:双屏手机

相关阅读

宜春都市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宜春都市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宜春都市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