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都市网

宜春都市网 > 时尚

奇葩说:“马东怼储殷”,真的仅仅是代表自己在发声吗?

2019-12-30 14:42:33 来源: 阅读:1

这一季的《奇葩说》,“马东怼储殷”事件始终是大家争论的热点。关于对于这件事,我想从《奇葩说》这个节目的名字来理解一下马东的立场。

“奇葩”是形容一个人与众不同,个性十足。

当我们说一个人很“奇葩”的时候,是有些调侃的意味的。在《奇葩说》节目之前,这个词甚至是暗含贬义的。连肖骁这样很有“奇葩”风的选手都在参加节目之初时表示,被人说成是“奇葩”太伤人了。

奇葩说:“马东怼储殷”,真的仅仅是代表自己在发声吗?

但是《奇葩说》开播之后,很多“奇葩”都有了绽放自己的机会,这里为很多“少数人”提供了一个舞台。不仅如此,《奇葩说》还因为它的节目形式,让观众开了脑洞,了解到同一个问题,可以有那么多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去思考;在我们的常规世界之外,还有那么多有趣、新奇的人,可以去了解,去认识。

《奇葩说》的slogan是“Y can Y BB”——你能说你就来,它鼓励不同的观点共存,却不评判对与错。

奇葩说:“马东怼储殷”,真的仅仅是代表自己在发声吗?

被奉为权威的沟通教材《沟通的艺术》曾经指出:人们误以为沟通的目的就是统一,却忽略了它最基本的功能:让对方知道自己的想法。当我们沟通的目的不只是表达,还想要说服别人的时候,就容易对立、起冲突,甚至伤害人。

储殷教授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因为他说教。他为什么说教,因为他的表达不止是说明观点,还带着强烈的“我是对的,你得听我的”的态度。在这次表达中,他所说的“大多数”依然带着强烈的规劝信号:我们是那个多数,我们是对的,你现在不听我的,以后早晚要后悔!

奇葩说:“马东怼储殷”,真的仅仅是代表自己在发声吗?

奇葩说:“马东怼储殷”,真的仅仅是代表自己在发声吗?

列宁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虽然人们对这句话的理解各不相同,但至少说明真理到底在哪儿,是不能单纯以人数的多少来判断的。

所以我理解:马东怼储殷,其实并不在于双方对于这个辩题的观点,而是提醒他在辩论中的态度。但储殷的回应是有数据能证明他是对的,很显然他根本没理解马东的意思。当然,节目是剪辑过的,所以我不知道在现场,储殷是否真的get到了马东的点,但至少从播出的这些镜头来看,是没有。

我看到有人说,因为马东属于少数人,他是既得利益者,听到这些话很不爽,当然要怼。

以为马东是在维护自己的阶层和想法,这未免也太小看马东了,以他的成就和社会地位,完全没必要在这样的一个节目中再为自己争取什么。

与其说他是为自己,不如说他是在捍卫《奇葩说》节目的一贯宗旨,捍卫少数人自由选择的权利。

至于储殷为什么起先招人嫌,后来却得到很多人支持,原因还是出在这个“大多数”上——因为他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想法和观点。

奇葩说:“马东怼储殷”,真的仅仅是代表自己在发声吗?

但这些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当我们在面对一个问题时,你可以根据直觉、理性、事实、数据……各种因素去思考,但千万别因为支持人数的多寡就草率地做出选择和判断。

有句话说:“成功不可复制”。为什么?

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相同的际遇,那样选择于他是对的,于你可能就是错的。请根据眼下的情况、个人的条件,走出适合你的那条路,而不是——随大流儿~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宜春都市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宜春都市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宜春都市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