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都市网

宜春都市网 > 资讯

从疫情看旅游:康养度假将是未来主导方向之一

2020-02-19 13:19:55 来源: 阅读:1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但同时,它唤醒了国民的健康意识和卫生安全责任感,带来了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社会的变革。首当其冲就是大健康产业。有观点认为,大健康是未来趋势,疫情之后将迎来新热点,或将获得更大市场份额获得爆发式增长,人们挣得钱更多的用于购买健康,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

一、后疫情时代,康养旅游需求会激增

      此次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是全方面的,目前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未受波及。但有观点预测,疫情之后,大健康产业将迎来巨变,趋势包括:医疗、生命健康产业得到新发展政策;公众对健康意识将进一步提高;消费需求会从口罩向其他健康领域不断拓展;中医外治将得到普遍认可与普及实用;社区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等等。

      据相关机构分析,此次疫情将对大健康投融资产生深远影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全国上下对于大健康产业的高度关注,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民健康教育,国民有望持续增加健康消费支出。中国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展示出了良好的社会担当、快速的创新能力和在临床一线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将增强各方投资者对于大健康领域的投资信心。

      参考“非典”后数据,有专家表示,从2003年下半年整体产业运行情况来看,非典疫情结束后,旅游行业逐渐推出一些有利于人流分散、体现健康养生特色的生态旅游、康养健身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进行试水,效果不错。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分析“非典”以后的旅游市场和旅游企业指出,非典使中国人的旅游需求受到了检验,在安全受到威胁时,旅游是最先放弃的需求之一,但是,只要环境恢复正常,旅游需求将很快恢复。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葛磊认为,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随疫情改变,但疫情会提振部分旅游产品的市场需求,其中包括康养旅游,对于旅游目的地而言,争取更多的“候鸟式”游客,不能止步于好山好水,更需要营造一个周全的生活空间。
      后疫情时代,绿维文旅认为,文旅目的地应优先为生态保健旅游、康养度假旅游做准备;文旅大型企业可以与大健康领域的领先机构合作,密切关注并深入研究该领域的投融资或合作机会。

二、康养旅游是中国旅游主导方向之一

      在业内看来,康养旅游属于由产业融合而生、相对专业的旅游领域,这类旅游业态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康养旅游是通过养颜健体、营养膳食、修心养性、关爱环境等各种手段,使人在身体、心智和精神上都能达到自然和谐的优良状态的各种旅游活动的总和。康养旅游的出现顺应了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和对健康的追求。如何把康养资源变产品,把概念注入产品落地,成为业者的关注点。

      绿维文旅董事长林峰博士认为,康养度假是中国当前旅游产业结构下最重要的旅游类型和模式。康养与地产相结合进行综合开发,最终形成康养城市、康养小镇、康养综合体、康养度假区、康养社区等,与养生养老相结合形成旅游养老、度假享老等,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开阔的发展方向。

      林峰博士强调康养度假通过综合开发和运营一体化,要有产品化,要有规模化,这样的产品就是旅游产业内的重要门类。这种旅游和传统的观光旅游有很大的区别,康养度假是需要游客在目的地居住很多天的,是天生的深度旅游、优质旅游产品。所以康养度假产品才是健康旅游的主体类型和核心,以康养度假为核心来建立起来的开发模式和经营结构,构成中国健康旅游发展的主体和主流,而且在未来也是中国旅游的主导方向之一

三、康养度假产品化,创新开发运营模式

      基于在大健康领域的长期研究与实践,绿维文旅提出康养度假旅游项目的开发运营模式。

      1“五养”概念打造旅游度假区

      在大健康时代,人们对于养生和大健康的需求已不单单是治疗,而是表现在预防、治疗、修复、康养的“四结合”。绿维文旅提出了康养旅游的“三避五养+微度假”模式。

绿维原创:三避五养

      绿维文旅认为,五养度假区必须具有足够吸引力的核心度假载体,围绕各种基础服务设施的配套,通过软性服务载体提升度假区品质,导入地产物业等作为度假区的盈利主体。

绿维原创:“1+x+y+z”五养度假区构建模式

      2聚焦三大热点康养度假产品

      康养度假可分为多种类型,其中温泉度假、享老度假和休闲运动度假最为热点。

      (1)温泉度假

绿维原创:温泉康养的三个中心

      绿维文旅认为,温泉综合体要正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通过核心吸引中心、休闲聚集中心和延伸发展中心的构建,来聚拢人气、形成商气、带动地气。

      (2)享老度假

      享老度假,是一种创新性的生活方式和旅居享老模式,让老人真正享受“旅游+居家+度假+享老”的生活式度假,以及旅居度假带来的快乐,提高老人晚年生活质量。

绿维原创:养老产业链——多产业的综合形态

绿维原创:“2+X+Y”模式

      绿维文旅将享老度假总结为“2+X+Y”模式。取养老和度假二者的核心部分,通过专业化打造、产业化融合使传统的养老社区进行了突破性的变革——让配套成为“主套”、让配套自我造血、让消费拓展延伸、让商业模式优化、让开发风险降低,进而形成一个高尚生活空间、一个高端生活区、一个文化聚集区、一个局部的商业聚集区。

      (3)休闲运动度假

      绿维文旅认为,休闲运动度假的核心是体育与休闲运动,基于此,用旅游思维和理念包装运动街区、运动小镇、运动主题公园、高端俱乐部、运动节庆/赛事、运动绿道及赛道等,以“健康养生”为主要目的,打造集运动养生、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度假居住、休闲商业、主题餐饮、特色运动等为一体的运动度假综合体,其盈利结构为:运动设备租赁、赛事举办、度假居住及服务等。

绿维原创:休闲运动度假的发展逻辑

      3康养度假综合运营服务模式

      绿维认为大健康时代下的度假旅游运营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度假服务”的提供,二是“度假地产”的去化与运营,其核心是度假服务和会员社群。

      互联网下康养度假服务的模式创新,即互联网化+整合导入+社群化的模式。

      会员制的粘性运作,是康养度假结构中一种非常重要的运营模式。康养度假不同于观光旅游的最大特点是群体性,需要一种社会型粘性结构来组织和服务于他们。其中,“G.O服务模式”也是度假生活圈一种流行的运营模式,G.O会员是康养度假生活的灵魂人物。

      度假是人类的第二家园,讲究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度假产品仅是其中最基础的层次和载体,在产品之上,还要满足游客及业主的心灵净化、认同归属、文化体验、社交关系等精神需求,需要有吃住行游购娱修养运悟多功能服务配套,同时还要创造盈利,打造经营性结构和合理盈利性结构。

      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及精神追求的崛起,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涉及物质和精神的各个层面,在追求多元化、个性化的背景下,医疗技术、生态环境、健康资源等方面具有优势的区域成为人们追寻健康与宁静的首选之地,大健康产业成为这些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绿维文旅作为“旅游引导的幸福产业·特色小镇·乡村振兴创新引领机构”,依托平台资源优势,专注于“旅游+大健康”开发运营综合服务,经过十余年创新实践,形成了大健康引导的区域综合开发模式、“三避五养+微度假”等康养度假创新观点和前瞻理论,并在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旅游、体医融合、体旅融合等方面形成了创新规划方法和打造模式,诞生出一系列优秀案例。可关注旅游运营网(www.lwcj.com)深度了解康养度假旅游更多观点与案例。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宜春都市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宜春都市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宜春都市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宜春都市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